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2009年1月,在原信息技术系的基础上,整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技术学等IT类专业资源,成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年11月,入选首批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成立曙光大数据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曙光大数据学院合署。

日益提升的办学实力。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学院已经形成了研究生、本科、成人学历教育等多层次办学体系。目前,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技术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硕士点。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技术学、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软件工程为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在校生1300多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41人,本科生1198人。

日益壮大的师资力量。全院教职工共55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教授10人,副高19人,中级职称23人,博士11人,硕士38人。合作办学专任教师6人,校外聘请教师17人,其中外聘教授6人,双师型教师7人。黄德双教授被聘为广西高校“八桂学者” 元昌安博士、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八届“广西青年科技奖”,入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被评为广西高校名师;王汝凉博士、教授入选为广西高校百名学科带头人。科学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被评为第三批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教育技术团队被评为教育学科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广西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团队、“微课设计与制作”中国大学MOOC教学团队。计算机团队被评为计算机学科自治区级教学团队;软件工程科研团队被评为校级学科带头人科研团队;教育技术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日新月异的教学改革。学院以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为导向,以产学研用协同联动为主线,依托“三个课堂”人才培养阵地,强化教学资源库建设,深化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改革,打造多维融合的IT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第一课堂核心课程建设上,《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文化基础(二)——Visual Basic》获批为广西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网络学习:方法及应用》获批为学校首批立项建设精品视频公开课,《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获批为学校第一批校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视觉素养与多媒体艺术》、《微课设计与创作》获批为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教育技术基础理论研究》获批为学校研究生优质课程;在第二课堂校园实践方面,每年开展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科技节,分春夏秋冬四季、十二个月开展计算机硬件组装、软件设计、摄影摄像、微课制作等12项专业素质与技能大赛,做到人人动手、班班参赛、个个提高;在第三课堂社会锻造方面,成立校级教育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搭建新3I创新创业实验室(实训室、工作室)、大数据菜鸟驿站等大学生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参与科研立项、教师科研课题开发,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

日积月累的科研成果。学院在数据挖掘与决策支持系统、智能控制系统与应用、电子商务与物流系统开发与应用、云计算与分布式系统等主流研究领域开展研究。多年来,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参与10余项;主持973前期子项目1项;主持863子项目5项;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1项;主持省级重点项目2项;主持自治区千亿元产业科技攻关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取得省科技进步奖6项,南宁市科技进步奖3项,及南宁市计算机及电子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经广西科技厅鉴定项目10项,其中1项为“国际领先水平”,6项为“国际先进水平”,3项“国内领先水平”,1项“国内先进水平”;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多项,各类教学成果20多项;获国家、部、省、厅级以上各种教学科研奖励30多项;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SCI、EI、ISTP和核心期刊共300多篇,出版专著9部,译著1部,编写出版教材9本;研发行业软件系统30多个,获软件著作权50多项,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新技术推广应用多项。

日臻完善的德育模式。学院牢固树立“百年树人,以德为先”的育人理念,构建“123”学生工作模式,其中包括1个模块,模块包含9项基础工程:思想政治教育“塑魂工程”、日常事务管理“强基工程”、党团学班建设“立纲工程”、专业学风建设“固本工程”、心理健康教育“暖心工程”、学生贫困资助“自强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寻根工程”、社会实践应用“延伸工程”、就业发展指导“衔接工程”;2项保障工程:学工队伍建设“护航工程”、理论实践研究“智慧工程”;3个特色项目:新生入学教育“导航工程”、榜样示范教育“感召工程”、互联网+双创科技节“星梦工程”。

通过不懈努力,我院多年来各专业就业率平均保持在95%左右,大部分毕业生投身到高新科技企业、政府部门、高等教育院校和中小学基础教育中,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批批“德才并育、知行合一”的青年IT人才。


       学院办学定位

秉承“德才并育,知行合一”校训精神,坚定不移地服务于广西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优做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技术学两个教师教育本科专业,做大做强软件工程应用型本科专业,办好硕士研究生教育,着力培育具有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适应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应用型、技术复合型的IT类专业人才。

人才培养目标

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高度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适应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信息技术相关领域作贡献的创新应用型、技术复合型的IT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