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杰出校友钟耳顺、梁军等专家应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作“AI与GIS软件融合”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01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浏览次数]: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编辑:网络部

为迎接70周年校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和推进广西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10月27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超图软件公司创始人钟耳顺研究员,杰出校友、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梁军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少华研究员,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庞静副总裁等专家在武鸣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迎校庆 强合作‘AI与GIS软件融合’”学术报告。南宁师范大学肖琦副校长到会致辞,报告会由计信学院院长闭应洲主持。

在学术报告上,杰出校友钟耳顺博士围绕”人工智能-GIS的终极目标“这个主题,对GeoAI发展进行概述,从大脑空间细胞到类脑GIS等多方面进行论述。钟耳顺老师用简单的语言将GIS结合神经科学方面晦涩难懂的术语分享给大家,让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杰出校友梁军博士围绕“用计算机思维看世界——数智时代的大地理发展展望”主题,以计算机思维剖析当下信息时代,大地理如何在计算机技术应用上进一步发展,怎样深入发展进行报告分享,给计算机类和地理类学生在科研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创新研究员王少华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当前最新的GIS方面研究成果,简述耦合时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地理空间计算研究进展,也分享了其实验室学生们研究成果和科研锻炼趣事。研究成果丰硕的王少华研究院让在场学生十分敬佩。

超图软件集团庞静副总裁分享了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史,北京超图是全球第二大、亚洲第一大地理信息系统(GIS)软件厂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为了配合高校的转型和加强GIS相关人才的培育,SuperMap一直在助力GIS的教育,为高校提供科研条件,将把企业创新技术和课程带入南宁师大,促进技术发展与校企合作。

本次专题学术报告丰富了大家的知识,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对于计算机、地理类的学生投身于GIS实践起到了指导作用,有助于同学们从各个不同角度,对GIS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把握人工智能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出席本次学术报告的有杰出校友、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钟耳顺研究员,杰出校友、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顾问、原总工程师梁军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少华研究员,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庞静和孙鹏,超图信息副总裁李锋,超图信息客户总监徐瑞,西南应用客户中心总经理孙艳娟,西南应用交付中心总监杜波,南宁师范大学肖琦副校长,广西开放大学黄鹄副校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地理与海洋研究院胡宝清院长,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卢远院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余朝文、院长闭应洲、党委副书记韦柳温、卢玉、副院长欧启忠、陆建波、熊冬春等领导和专家以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约450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