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15教技柳州实习小组举行教育实习 公开课教研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06 [来源]:: [浏览次数]:

15教技柳州实习小组举行教育实习 公开课教研活动

2018年10月29日,15教技柳州壶西实验中学实习小组的唐世姣、王世杰同学开设了两节《信息技术》公开课,实习带队周金凤、刘芝老师,壶西实验中学教学指导周鹏、万智兴老师和全体12位实习小组成员积极参加此次公开课教研活动。

图1 唐世姣同学上课

唐世姣同学本次上课主题是初二年级的《EXCEL表格中的引用》。课堂上,唐世姣同学首先回顾了公式的运用等内容,通过公式的运用导入到单元格的引用,然后以某一折扣率计算销售总额为例说明绝对引用,在同学理解掌握了绝对引用之后,她再展示、讲解混合引用。本节课重难点明确,学生练习设计得当,灵活运用讲授法、演示法、练习法等教学方法;在学生练习环节中,她做到巡堂指导,耐心地给基础薄弱的同学讲解操作步骤并分析,经过教师的详细讲解和学生的摸索练习,学生们大部分都能掌握本节课所学知识。

图2 唐世姣同学细心指导学生上机操作

王世杰同学上课的主题是初一年级的《信息处理的重要工具》,主要内容是讲解计算机的硬件系统及其工作原理。第一部分内容硬件系统,他采用的是讲授法,他声音洪亮有力,对硬件系统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并结合生活例子,采用形象比喻的办法,让学生易于理解的同时也加深了记忆。第二部分内容计算机工作原理,他采用的是小组探究、合作学习,师生共同讨论计算机是如何获取、处理、输出数据的,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到讨论当中,在老师提问时勇跃发言。最后为了加深印象,扩展知识,王世杰同学播放了一个计算机硬件的微课视频。虽然理论性的内容比较枯燥,但王世杰同学采用提问、课堂练习、小组讨论等方法增加师生、生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们也收获满满!

图3 王世杰同学上课

课后,周老师、刘老师和同学们集中时间进行了评课,互相交流沟通。老师同学们都对这两节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建议。此次活动为实习小组的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无论是上课的还是听课的都觉得获益匪浅,相信在不断的努力锻炼下我们会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