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新生班主任工作培训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林雪  图:陆敏

为加强新生班主任队伍建设,做好2023级新生的教育 管理工作,9月9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武鸣校区地信楼 A303 班主任工作室召开新生班主任工作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余朝文、副书记韦柳温、2023 级全体新生班主任参 加会议。会上,韦柳温副书记介绍新生基本情况、班主任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入学教育工作要点,并就近期班主任工作提出 几点建议:一要做好班级发展规划,与任课教师、学工办密 切配合,做好班级学风建设和学业引导工作;二要培养得力 的学生骨干团队,与班主任助理、下班党员密切配合,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三是做好新生适应教育,帮助新生在新的环境不断提升人际关系交往、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解决问题 等能力,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四要注重新生心理健康,重点关注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群体,做好一人一档的 档案建立,通过宿舍走访、谈心谈话等主动帮学生解决实际 困难;五要注意防诈骗,多渠道做好“六个一”的反诈工作,提升学生的反诈骗意识和能力。余书记最后指出,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在学生成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各班主任要注重 新生思想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同时正值 70 周年校庆,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其次,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 教育,做好学生课程指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了解就业方向。最后,营造班级和谐氛围,注重班级文化、宿舍文 化建设,打造优秀班级。新生班主任座谈会议在每位班主任热烈的经验交谈的氛围中结束。本次座谈会让各班主任明确自身的职责和责任,对接下来的新生入学教育及后期的班级管理起到积极作用。学院历来注重班级管理,充分发挥班主任的思想引领、专业 指导作用,不断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