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9 [来源]: [浏览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职教师资班,师范)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教师素养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教师教育技能、计算机技术以及大数据相关技术,能够进行大数据方向应用开发、数据挖掘、算法设计以及平台搭建与运维等工作,成为计算机应用、大数据应用方向急需的兼具工程应用能力与教育教学能力的创新复合型人才。毕业时具有相应2-3个技术等级证和教师资格证。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大学、中学、小学及高职中职等学校)及培训机构从事信息技术类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双师型”教师,以及各行业从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工作。主要就业方向有:各类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算法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与计算机、大数据相关的工作。毕业生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专业特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构建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三个专业的办学体系。现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探索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团队有本校专任教师19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2人,企业教师7人。拥有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科学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广西高校高水平团队“北部湾资源与环境大数据研究”;拥有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拥有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等4个重点实验室。本专业引入了企业VIP项目教育形式、优秀双师型企业导师、现代企业大学的培训体系和行业应用科研项目,形成了职业教师教育与大数据应用有机结合的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专业。

主要课程:线性代数、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级程序设计与问题求解、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数据导入与预处理应用、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Hadoop大数据技术、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