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教育技术系第二期学术沙龙纪要

发布者:教育技术系 [发表时间]:2016-11-25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浏览次数]:

学识在交流中增长,智慧在聆听中启迪,2016年11月20日晚,我们迎来了本学期第二次学术沙龙。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次上台的小伙伴表现的也是相当棒。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熊冬春、林雯、兰瑞乐、郑小军四位硕导,以及教育技术系全体研究生。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是代洪彬(研二),汇报人分别是吕远梅(研二)、刘大主(研一)和张波(研二)。

主题一:“侗族传统建建筑虚拟展示与交互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第一位上台的是吕远梅同学,她分享了“侗族传统建筑虚拟展示与交互系统的设计开发”项目申报书。吕远梅同学先介绍这个项目申报的背景,项目开展的流程,研究的设想和存在的问题等。

听完介绍,同学们纷纷提问。梁华同学提问“是否有成品?”;作为侗族的吴同学也简单介绍了她家乡的一些建筑风格。兰老师认为该项目的成果可以在文化的传承、交流和学习方面发挥极大的作用,建议明确研究目的、总结研究现状、找出创新点。郑老师认为应从小的方向着手,例如,侗族的建筑类型很多,选取其中一种类型即可。林老师肯定该选题的意义和价值 ,提出在数据收集上可能会有一些困难。不过,大家还是很期待看到成品。

主题二:“可视化教学资源库系统设计开发

研一的刘大主同学分享了他的 “可视化教学资源库系统设计与开发”项目申报书。他分析了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现状,提出数据资源库在建设、管理、可视化呈现、智能搜索和快速预览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最后引出本项目的设计思路,以及一些拟实现的功能如标签、标注等。

刘大主作为研一学生第一次上台,他的勇气得到老师同学的赞许。郑老师首先肯定了选题的价值,另外也给出一些关于演讲技巧方面的建议。兰老师则从技术实现的角度,分析了现有教学资源库的框架、内容存放等问题,并列举了淘宝的评价模块所应用的标签算法,百度的智能搜索引擎,最后建议引进企业的技术解决技术的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