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立足本位,面向未来——“基于无线微录仪的课堂教学综合解决方案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2-19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浏览次数]: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立足本位,面向未来

——“基于无线微录仪的课堂教学综合解决方案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6年11月18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南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吉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基于无线微录仪的课堂教学综合解决方案研讨会”在南宁利泰国际酒店举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闭应洲副院长带领教育技术系全体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有:广西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闭应洲、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丁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委员会副主任潘克明、北京市中小学电教研究会秘书长赵保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刘雍潜等。

会议上,教育技术专家们就互联网+教育,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丁新教授提出:技术已经快速融入教学,我们需要变更思想,更多地关注课堂教学,向课堂要质量。他还具体针对微课质量不高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闭应洲教授做了题为“教育大数据智能处理”的报告。他以我校智慧校园建设为导入,分析了教育大数据的收集方法与应用场景,提出了面临的挑战,展望了教育大数据发展的美好未来。闭教授的演讲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广泛赞许和充分肯定。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委员会副主任,特级教师潘克明老师发表了题为“学习方式变革”的讲话。潘老师从多方面说明教育信息化不能离开课堂,技术只是一种手段,发展教育才是目的。他指出新技术的应用要关注两个重点:第一,技术是为学生服务还是为教师服务?第二,技术支持下的教学活动是以学为主还是以教为主?强调技术应用的重点是实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

北京市中小学电教研究会秘书长赵保和老师分享了微课设计的心得。他认为老师是信息化教学真正的实施者。要做出好的微课首先要做好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关键。他提出不要把微课做成课堂记录,不要微课做成知识容器,要明确微课资源是生成的,要在微课设计中留给学生想象的空间,让学生从情感、思维、行为上有效地参与。

会议上,我院黄予老师受邀上台演示了如何使用无线微录仪支持课堂教学。周金凤老师和李雅丽同学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专家展开对话。

最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刘雍潜教授用两段精彩的视频展示了未来教育的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刘教授号召大家踏实研究,积极实践,与时俱进,面向未来。精彩的演讲和互动博得与会者阵阵掌声和笑声。

教师和研究生们认真聆听了会议报告,会后就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在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mooc等新型应用模式的驱动下,教育技术学科发展前景广阔,顺应潮流,立足本位,我们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