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广西科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16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浏览次数]: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编辑:网络部

10月16日下午,南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广西科学院召开。广西科学院党组书记元昌安、自治区第五批八桂学者黄廷磊、南宁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黄燕敏、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余朝文、院长闭应洲、副院长陆建波、科研骨干教师、八桂学者创新团队成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余朝文书记主持。

黄廷磊教授在会上作了八桂学者创新团队的阶段性工作汇报。该八桂学者创新团队成立于2019年,受聘于原广西教育学院,研究项目为“行业大数据智能管理与深度挖掘技术”。团队目前进行“智能数据处理关键技术”、“教育信息挖掘”、“智能教育场景创设”3个方向的系列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团队成员发表SCI、EI、CSCD中文核心等数据库收录学术论文共计54篇,申报科研项目21项,荣获八桂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5项,已完成了项目的中期考核。黄教授表示,原广西教育学院平台有限,学科建设和团队基础相对薄弱,校内成员多次申报国家级和广西重点科研项目未获立项,希望利用团队并入南宁师范大学的契机,加强学术交流和团队合作,继续培养技术骨干,争取成功申报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闭应洲教授也作了学院科研工作汇报,汇报指出计信学院在2021年获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与广西科学院联合共建,主要研究内容与方向有4个:智能决策优化理论与方法、人机交互模型与关键技术、生命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智能服务与决策系统。闭院长表示,计信学院的科研与八桂学者团队的研究能够深度融合,可以进一步推动学科平台的建设。

八桂学者团队成员与计信学院科研骨干教师就“团结、融合、创新”的会议主题进行了自由研讨,大家对申报课题、申报奖励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双方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在合作建设上达成了共识。

在讨论过程中,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陆建波对标分析了八桂学者创新团队的科研工作,就目前情况而言,虽已通过中期考核,但距项目验收不足一年,个别重要考核指标尚未达成,仍需要团队成员投入更多精力完成任务。

讨论环节结束后,学校科研处黄燕敏处长对八桂学者创新团队的后期发展提出了建议,她指出八桂学者创新团队与计信学院应加强加快融合,进一步提高学院的科研水平为工作重点,以圆满完成八桂学者团队目标任务为目的,打造团队成果亮点。

会议最后,广西科学院党组书记元昌安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自治区八桂学者项目极具标志性,对学院的学科建设有着重大意义,学院应当重视团队的并入工作,加快学院与团队的融合与建设,让科研成果更为丰硕。同时也对新一轮的八桂学者申请工作提出了期望,指出适龄教授应当继续申请,为学院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黄廷磊教授作汇报

闭应洲院长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