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我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民族文化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2 [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编辑:卢靖源 图片:石凯、黄舒莹、黄文慧

为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增进各民族文化的了解,加强民族团结,7月17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民族团结一家亲”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鸣区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基地进行现场学习。

上午,团队成员来到雪松灵水壮文化小镇参观壮族文化遗产展,基地的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壮乡时光影迹馆、壮乡活态文博馆等五个壮乡文化体验馆。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中,志愿者们了解了壮乡风土人情、生活习惯和壮乡文化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了壮族人民为追求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品质,也深刻体会到了民族文化传承与发扬的重要意义。接下来,志愿者们来到第二个学习基地——纳福彩绣文化有限公司,这里充满了壮乡民族文化气息,展出了众多精美的民族服饰。公司负责人陆奶奶是壮族服饰第五代的传承人,她带领的团队所制作的壮族服饰独具匠心,多次获奖。陆奶奶从壮乡婚嫁习俗方面对每套民族服饰的含义做出了具体的解析,让大家了解到民族服饰所蕴含的民族文化和生活习惯。志愿者们还试穿了民族服饰,近距离感受壮族文化的深厚底蕴。志愿者对陆奶奶进行了采访,陆奶奶对民族服饰的传承以及当代大学生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倡导大学生朋友要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鼓励同学们去感受、学习和传承壮乡民族文化。

“民族团结一家亲”实践团队深入民族文化基地进行现场学习,让志愿者们对壮族民族文化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对民族团结、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有了更多的思考。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当厚植民族团结和共同发展的思想,承担起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任务。

审稿:黄琼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