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研教学 共提升——17教技柳州实习小队公开课研讨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桂花飘香。时光荏苒,在柳州市壶西实验中学,17教技柳州实习小队的17位实习生们已经进入了第六周的实习。10月26日、27日,何干凤、黄泽平、梁展华、陈卉四位同学分别进行了公开课的展示,副院长熊冬春老师,实习带队周金凤、刘芝老师及全体柳州实习小队的组员们参加了本次公开课研讨活动。

何干凤同学公开课的主题是《Excel图表绘制》。在课上,何干凤同学以提问的方式进行导入,引发学生自主思考,激起学生的求知欲。以三个任务贯穿整个教学流程,通过教师讲解演示、学生操作、巡堂指导、学生合作探究等多种形式,圆满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任务。本节课教学方法多样,任务设置层层递进,教学重难点突出,引导学生进行自主以及合作探究学习,引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图1 何干凤同学在上课

黄泽平同学上课的主题是《Excel运用函数计算》,通过复习上节课运用公式求总分的内容,引导学生思考当数据很多的时候有没有更简便的方法进行求和运算,从而引出本节课的主要内容——运用函数计算。课堂上,黄泽平同学首先结合课本,给学生讲解了关于函数计算的基础理论知识,为学生接下来学习操作奠定了基础,接着以五个任务开展了操作部分的教学,本堂课教学目标明确,结构完整,任务设置层次分明,难度层层递进,符合学生认知水平,通过教师生动的讲解、提问、演示,学生自主操作、展示操作以及自主探究,大部分同学都能完成课堂的所有任务,掌握了运用函数进行计算这一项技能。

图2 黄泽平同学指导学生操作

另外两节公开课分别由梁展华、陈卉开设,他们的上课主题都是《计算机工作原理》。两位同学教学结构完整,重难点明确,课堂任务设计得当,灵活运用讲授法、演示法、任务驱动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开展教学,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图3 梁展华同学与学生互动

图4 陈卉同学对知识点进行讲解

课后,熊老师、周老师和刘老师以及全体组员对公开课进行了深入研讨,三位老师对本次公开课的质量给予了肯定,并针对其中的一些问题给出了建议。熊老师说到,几位同学以及实习生团队所存在的共性问题是对书本知识点的理解不够透彻,对知识的讲解不够深入,知识点之间的衔接还不够流畅,课堂的深度以及广度还比较局限,只是教会了学生怎么做,但没有教会学生为什么这么做。开设本次公开课的几位同学以及全体组员们虚心接受了老师们的建议,并认真的做好教学反思,对教学中存在的缺点以及不足加以改正和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做的更好。

图5 老师以及全体组员对本次公开课进行研讨

本次公开课在全体组员齐心协力的配合以及老师们的指导下顺利开展。公开课既是同学们展示教学成果的舞台,同时也是一个深入交流教学经验的大好机会,无论是上课亦或是听课的同学都获益匪浅,在课后听取了老师们专业的指导后,同学们更是信心倍增,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我们一定能变得更好、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