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班级动态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融思政、提师能、促课改”系列活动——软件工程系举行《操作系统》公开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8 [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编辑:唐泽鸿

编者按:融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师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课改,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和学科建设相融合,将“三全育人”理念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学院特别推出“融思政、提师能、促课改”专栏,展示学院在课程思政、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等方面探索和果,将思政育人工作落到实处、引到深处

5月6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软件工程系在武2-104举行《操作系统》公开课教学活动,授课教师为林毅老师。软件工程系多位教师共同参与了本次公开课教学活动。

本次公开课讲授的是软件工程专业必修课程《操作系统》的“第4章分页式存储管理”。林老师注重讲解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他首先以复习前课的形式图示展示程序的装入和链接过程,对程序装入的三种方式“绝对装入和可重定位装入,动态运行时装入”、内存的分区进行复习,分析连续分区的不足,引出离散分区的优点,最终引出本章节的主要内容——分页式存储管理。接着,林老师介绍分页存储管理的基本原理,如何分页,物理块和页面块的关系,阐述了页表,地址变换机构,以及带有快表的地址变换机构。在讲解内容的同时结合具体问题与实例分析,尤其针对经常考研出题的内容进行细致解读,引导同学们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加深对内容的理解与应用。授课过程中,林老师不时引入问题,引发学生思考,讲解逻辑清晰,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语速适中,语音清晰。学生认真听课,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最后,林老师还与同学们总结了本节课的收获与启发,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梳理知识点。

课后,听课的老师们进行了评课活动,大家对课堂教学效果予以肯定,互相交流听课的体会与心得。林老师先分享备课思路与难点,他坦言该部分理论多,抽象难讲,学生基础薄弱,有些概念不易理解,所以结合考研例题有针对性突破难点。其他教师也分享自己对该内容的讲解思路,进行具体交流与探讨,大家认为课堂时间有限,要浅显易懂地讲解理论强、枯燥又晦涩难懂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探索教学方式方法。

本次公开课是软件工程系本学期第二次公开课活动,体现学院系部对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视。教师们通过听课、评课交流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积极探索如何将课程思政与学科建设互相渗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