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班级动态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融思政、提师能、促课改”系列活动——教育技术系举行《程序语言设计》公开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编辑:丘琪

为提高教师对设计、组织和调控课堂的能力,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和进行教学交流,5月16日上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教育技术系在武1-305教室举行《程序语言设计(一)》公开课教学活动。授课教师为教育技术系周金凤老师,授课班级为21教技班。教育技术系大部分老师到现场听课,另外有几位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听课,并共同参与了课后的研讨活动。

本次公开课讲授的是教育技术系专业必修课《程序语言设计(一)》的第5章内容“函数及代码复用”。该课程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采用的是翻转教学。上课初始,周老师首先检查了同学们课前自学的情况(MOOC平台上视频的观看情况以及同学们上传的学习笔记),接着请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笔记,通过笔记进行知识梳理,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本节课的重点知识。接着,周老师结合同学们在Python123平台的作业情况,重点讲解错误率较高的理论类题目。对于程序设计题,同学们的解题思路较多,出错的情况也各不相同,因此同学们分小组讨论程序设计的错题,并提出修改方案。通过讨论和修改程序题,让同学们更进一步理解函数的基本语法及其使用,同时也提升同学们阅读程序、理解程序、修改程序的能力。周老师的讲解循序渐进,注重以点带面,帮助学生建立清晰的知识逻辑体系。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回答问题,讨论热烈,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课后,现场听课的老师和远程在线听课的老师一起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研讨。大家都认为周老师备课充分、授课形式新颖、节奏把控到位,学生学习兴趣浓厚。但习题讲评环节较长,而且较多是“是何”的问题,建议多讲“为何”、“若何”的问题,同时建议讲评习题的过程中,适当增加与错题同类的习题练习以检测学习效果,同时由于Python123平台上同学们看不到别人的作业,不利于小组讨论,建议换在智慧教室上课,以提高上课效率和学生参与面。

此次公开课教学活动是教育技术系本学期的第一次公开课,为教育技术系教师们搭建了专业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学院和该系部今后将持续开展此类教学活动,以促进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

图1 学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笔记

图2 课后教学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