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预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术预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报告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加强高层次学术交流,同时扎实推进我校今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特邀请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于戈教授、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徐明亮教授2位专家学者以在线会议方式作学术报告和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


 报告题目1:基于学习迁移理论的知识结构与熟练度追踪方法 

 报告人:于戈(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8日19:00-21:00 

 腾讯会议号:421-225-683  会议密码:8888 

 报告摘要:

    知识追踪技术用于对学习者在各个学习阶段中知识掌握情况进行自动化实时追踪,支持学习者成绩预测、个性化导学和自主学习服务等智慧教育应用,是当前教育数据挖掘领域的研究前沿。本报告介绍一种结合教育学理论的新型知识追踪方法。首先回顾知识追踪主要技术及存在的不足,然后介绍教育心理学中的学习迁移理论(认知结构迁移理论),接着提出一种基于学习迁移理论的知识结构追踪的框架(KTLT),并详细介绍基于学习迁移理论的知识结构、抽象原理掌握程度与知识熟练度关联模型、基于概率图的知识追踪模、模型详细定义与训练方法、以及应用实例和性能比较,最后,对今后工作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

    于戈,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1982年、1986年获得东北大学计算机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6年获得日本九州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当前研究兴趣包括: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管理、数据库理论与技术、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等。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以及系统软件专委会委员,美国ACM高级会员、IEEE高级会员,《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期刊编委。曾担任第五届、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组成员,《IEEE TKDE》编委,以及VLDB, ICDE, CIKM, DASFAA等多届重要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等专著和教材6部,译著4部。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科学技术奖9项、省教学成果奖3项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和“中国高校青年教师奖”。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基于大数据的交互式个性化教学环境构建方法研究”。


 报告题目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教训与思考——从有组织科研的视角 

 报告人:徐明亮教授(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0日19:00-21:00 

 腾讯会议号:232-293-793  会议密码:8888 

 报告摘要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新要求,阐述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流程、撰写,详细介绍基金申请过程的关键要素,并结合自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心得进行分享和交流,对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给出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报告人简介:

    徐明亮,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副主任,智能集群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虚拟/增强现实技术与产业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央军委科技委十三五某领域主题专家组成员/十四五某重大领域总体专家组成员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专项(国防)等国家级民口、军口项目10余项,以及企业重大横向等其它各类项目30余项,在ACM/IEEE系列汇刊、CVPR、ICCV、IJCAI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与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提出人机虚实融合智能、超视限感知计算等创新理论,研制了航保作业规划系统、新型非视域成像仪器、工业质检服务平台等多套自主软件与装备,产生较好的经济、社会和国防效益。

 欢迎全校各位教师、科研人员、研究生踊跃参加!

 承办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