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讲座 >> 正文

创新设计,启迪思维——北京师范大学董志成教授在我校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项目总监,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国际教育博士董志成莅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讲学。同时莅临的还有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项目经理李至晟;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项目申报负责人吴东华;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商务经理林青。计信学院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们聆听了本次精彩讲座——“技术与教育”研究学术沙龙之专家大讲坛。

讲座之初,董老师以生活实例引出“设计”的概念。接着,董老师围绕“设计思维与学习体验设计”主题,分别从设计思维理念、设计思维模型、设计思维过程、学习体验设计、设计思维在学校中的应用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他指出,设计思维是一种以人为本的解决复杂问题的创新思维方式,要求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中同时考虑用户需求、技术可行性及商业模式三方面。我们在做创新设计时需要遵循一定的设计模型,如:3I模型、HCD模型、双钻模型等。在解读过程中,董老师以小组活动形式让大家体验了设计思维的五个过程——理解需求、界定问题、头脑风暴、原型实现、迭代发展。

紧接着,董老师指出当前学习者与未来学习者存在知识、技能、动机等方面的差距,而学习体验设计师就需要站在学习者的角度,搭建中间桥梁,填补差距。最后他提出,每个人都会有好的想法,大家一定要把好的创意留下来,我们不仅要成为出主意的人,而且要将其付诸现实。

董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给大家呈现了一堂与众不同的设计思维体验课。会后,教育技术系师生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学到了很多新方法,得到了很多启发。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善于发现问题,以人为本,多角度寻找创新解决方案。

(作者:黄清、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