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海无涯,走向前沿——广西师范大学博导朱敬教授在我校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4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博士生导师朱敬教授莅临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讲学。讲座在理综楼702举行。我院老师和全体研究生们认真聆听了大师的精彩讲座——“如何做学术前沿问题研究——教学技术学研究视角”。

讲座伊始,朱教授简要地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意义。接着,朱教授围绕“如何做学术前沿问题研究”主题,分别从“什么是、如何找、如何做、如何写”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在“什么是”方面,朱教授认为做研究不应只看新概念和新技术,而要从“新+适时+适己”的角度去寻找;在“如何找”方面,朱教授分享了她找寻研究问题的方法和经验,她指出研究的切入点可以从政策文件、课题指南、期刊重点选题等渠道来找寻;在“如何做”方面,朱教授指出可以通过梳理历史和探索线索的途径来做研究,以及从跨学科的必然性来分析,并以慕课的发展历史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为例进行讲解说明;在“如何写”方面,朱教授指出在论文的写作中从摘要到正文的写作具有一定的标准,并指出论文写作中应该避免的误区。最后,朱老师以不同的论文题目为例,让同学们学会辨析并学会如何拟定好的论文题目。

朱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会上同学们积极提问,朱教授就同学们的疑惑一一进行解答,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对教育技术系师生来说,此次讲座是一场受益匪浅的学术体验。会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得到了很多新的启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勇于打破陈规,敢于质疑,从多角度找寻创新点。

作者 何宗瑾 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