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新起点,新角色,新环境——记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习教师们的幼专实习生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 [浏览次数]: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2022年9月19日,来自南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实习教师们,满怀憧憬来到了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平果校区,开启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之旅。在这里,他们开始了全新的实习生活,感悟良多,收获也良多。

全体实习生合影

为了增进彼此的了解,尽快融入学校生活,适应教师角色,在9月22日,该校初等教育学院的老师组织开展了一次全体实习生见面会,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在会议上,学院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情况、新生班级的情况、实习的计划安排以及在实习中的注意的事项。同时,学院老师也表达了对实习生们的殷切期盼,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实习机会,吸取优秀教师的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成长,在实习结束后能满载而归。

梁振书记发言

蒋乔华副书记发言

在教学方面,实习生们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教学对象主要是大一、大二的学生,教学范围是信息技术、python语言和小学创客教学三门课程。实习生一共22个人,每个指导老师带1-3个人,然后指导老师根据自己的上课课程和课表给大家安排上课计划。每次上课前,实习生们都会认真对待,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同时他们也会及时询问老师自己的备课是否充分、上课中是否有需改进之处。在反复的备课、试讲、听课、上课、总结反思中不断成长、提升。

实习生听课记录

其中,信息技术和python语言这两门课程,对于实习生们而言,授课的知识是较为熟悉的,但是如何通过教学将知识有效地传达给学生,让学生真正学到、学会,这是一个艰难的挑战。首先,实习教师们在听了其他老师的信息技术和python语言课程后,吸取优秀的教学经验,不断优化自己的教案,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慢慢地,实习教师们从初次踏上讲台的胆怯和青涩逐渐走向成熟和稳重,并且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付仁晖上信息技术课

胡晓坤在上信息技术课

黄小静在上python语言课

小学创客教育包含的是3d迷你编程和源码编译器,3d迷你编程和源码编辑器一样是通过代码积木的搭建来实现效果。这门课程对实习教师们来说,是比较新颖的课程,对大家也是一次考验。备课需要大家提前熟悉本节课所做内容的实现,并且可以做到流程搭建拼装代码积木;上课中需要讲解关键代码积木的使用方式和完成任务所要理清楚的逻辑,进行适当的操作演示;课堂巡堂过程中,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碰见学生提问较多的问题,通过广播的形式进行统一讲解。

包晓敏在上小学创客教育

在班主任工作管理方面,实习生们得到了班主任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让实习教师在实践中体验班主任工作的点点滴滴。该校大一22个班级,22位实习生一人带一个班级。作为大一新生的实习班主任,首先实习教师通过班主任、班助、班干部去了解和熟悉班级的整体概况、班级特点;接着,以巡堂早功、查寝、访谈等方式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最后,配合班主任开展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学生参与班会和各类活动等。例如,在学生军训期间,实习教师陪着同学一起军训,及时送身体不适的学生到校医室,并用镜头记录同学们的军训生活。实习生们表示,在担任实习班主任期间,虽然工作忙碌,但是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提高了作为班主任的工作技能。

韦港萍组织开展主题班会

黄小静组织开展主题班会

黄祖坤开展主题班会

为期三个月的教育实习生活已画上圆满的句号。实习教师们表示,短短的教育实习经历让我们受益匪浅,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也让我们的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平果幼师的学习平台,感谢带队老师以及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我们将认真总结实习经验,为将来真正走上教师岗位打牢专业基础。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而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则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之重任。一个人无论是身为教师一天,还是身为教师一生,其目标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尽自己的可能,在传授知识经验的同时,还要做到以身作则,传播与弘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就是教师工作最伟大的意义所在!实习教师们将带着这份成长和感动继续走上教师之路,本次教育实习虽已结束,但大家相信这只是迎接挑战和充满希望的开始!

合影1

合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