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将为人师 初次见习---16教技班教育见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见习是让学习者对所将要学事物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增加一些感性认识,为今后理论知识学习和深入学习打下基础,可帮助理解学习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师范生成长为一位合格教师的必经之路,是师范生教学生涯的一首前奏曲。秉承着南宁师范大学“德才并育,知行合一”的校训,满载着一腔“将为人师”热忱,2019年4月14日星期天2016级教技班同学来到南宁市位子渌小学,开启了第一次见习航程。

(南宁市位子渌小学)

位子渌小学致力于打造水生态教育品牌,以“生命、生活、生态”理念为引领,以“和、悦、善、美”为学校核心精神,秉承“关爱每个人、用心每件事、微笑每一天”的校风,以“生态位子渌、书香位子渌、数字位子渌”为品牌特色,打造一所师生共享、共创、共成长的生态学校、成长学园。

见习当天正值位子渌小学举办“创客日活动暨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创客教育论坛活动”。16教技班的同学们早早来到学校,首先参观了学校的校园,了解校园文化。学校总体占地面积不大,但是却能够最大化地利用各个空间,如教学楼的柱子、窗台、走廊及教室墙面等进行绿化建设,打造出了绿意盎然的校园。班级建设也别具一格,除了教室门口墙上的班级介绍和教室内后面的黑板报之外,还有一盆一盆绿植摆放在教室里、挂在窗栅栏上,以及学生手工作品展示等。同学们不禁感慨,在这样校园里成长的孩子们,一定是富有创造力与很强的动手能力。

(同学们去参观校园)

随着学校活动的进程,我们参观了学生的创客比赛展示以及学校创客空间。在创客比赛展示中位子渌小学的学生们熟练的操作、略带点稚嫩语气的专业讲解无不令人赞叹。

(班级同学在参加学生的创客比赛)

在欣喜赞赏之余,我们见习的同学都在静静思考——类似于创客教育的教育革新已经融入到小学教育中并取得较好的成效,而将为人师的我们是否应该在掌握专业教师技能之外,还要实时关注教育发展新动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不落伍于新时代。

在参观完学生的创客比赛展示后,我们对创客教育有了初步了解,紧接着进入学校体育馆听在创客教育领域有建树的专家的讲座。四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创客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座谈。同学们认真聆听了专家们的座谈会,接触到了一些创客教育领域的前沿发展状况并了解了其未来发展趋势,使得自身对创客教育的认识更深入了。

(来自北京教育学院的老师的讲座)

将为人师的我们完成了第一次见习,收获了第一次被学生称呼为“老师”的惊喜,感受了创客教育的新奇与精彩,明白了人民教师事业的神圣庄严与需要具备过硬的教师技能、高度的责任感。希望仍在接受专业师范生教育的我们能够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不久的将来为祖国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16教技团支部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