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5级本科教学计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师教育)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基本理论和技术,能够从事各种教学媒体和教学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和评价,适应21世纪社会和教育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教育技术学科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既能在各级各类学校、培训机构和电教机构从事教育技术、信息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相近专业的教学、教育培训项目设计与实施,教育媒体使用与维护、教学软件开发和教育信息化等工作,也能在教育出版、广播电视、信息广告、美术装饰、音像教材制作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培训、创意与策划、数字媒体制作和技术维护等工作,还能在IT领域从事教育软件与网络资源开发、网站维护及业务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教学资源和教学过程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媒体制作及教育应用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教育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教学过程和教学资源设计、开发、运用、管理、评价的方法和技术;

3.了解教育学、广播电视编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具有电视电声教材、多媒体网络教育软件制作的基本能力;

6.掌握学习理论与技术,具有较强的网络化学习能力、个人知识管理能力和运用技术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和教育培训项目设计、开发、组织与实施能力。

4.熟悉国家关于教育、教育技术方面的有关方针、政策、法规;了解教育技术学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教育技术理论、实验、应用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具有较高的思想、文化、心理和身体素质,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

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学习科学与技术、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教育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教学系统设计、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社会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标准学制4年 弹性学制3--6年 最低毕业学分170学分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总学时总学分构成表

(一)通识教育课程设置计划表

注1:根据每门课程特点和不同专业学生的基本素质情况开展一种教学形式,包括网络性教学(8学时/门·学期)和研究性教学(8学时/门·学期),由教师指导,学生利用课内外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和实践;《形势与政策》课程1学分,80学时,《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1学分,38学时,开课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周二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