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软件工程系公开课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为促进学院专业教师的交流,推动学院教学质量不断提升,4月20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软件工程系在地信楼B404开展《数据挖掘基础》公开课教学活动。授课教师为学院副院长陆建波。软件工程系和计算机系多名教师共同参与了本次公开课教学活动。

本次公开课讲授的是软件工程专业选修课程《数据挖掘基础》的“第9章logistic逻辑回归”。陆老师首先用思维导图展示该章节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让学生对所学内容形成整体性的认识,接着通过展示20位学生的准备考试时间和最终考试结果的数据,引导学生思考两者间的关系,指出线性模型存在的问题,从而引出课程重点内容——逻辑回归模型。陆老师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逻辑回归模型的具体内容,帮助学生理解梯度算法。在授课过程中,讲解循序渐进,逻辑清晰,层层递进,语速适中,教态自然,注重用实例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后,参与听课的老师们进行了评课和交流。陆老师首先对教学设计和备课的过程进行了分享,他表示自己在努力探索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解此类理论强的课程,老师们对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了讨论,如:代码与理论的讲解方式、实例讲解的方法、授课重点是理论还是应用等。大家一致认为,教学上要兼顾应用和理论讲解,加强学生课后学习,还要结合学生特点不断探索和创新教学方式。最后,老师们对本次公开课的教学效果予以肯定,并探讨了人才培养与课程设置等其他问题。

本次公开课体现了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对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视,通过公开课交流活动致力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今后将结合教学重难点持续开展系列活动。

公开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