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新时代新青年】17教技班钟嵘:用努力、奉献和坚持书写青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4 [来源]:校网 [浏览次数]:

“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是她的座右铭,从懵懂无知到可以独当一面,从默默无闻到闪闪发光,将近四年的时间里她用努力、奉献和坚持,写下了只属于自己的青春旁白,完成了精彩的蜕变。她就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2017级教育技术学1班的钟嵘。

用努力书写青春篇章的旁白

努力,一直是钟嵘身上闪闪发光的标签。她一直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不管是理论课还是实操课,都能看到她努力学习和钻研的身影,在专业和学科知识的学习上,她连续四年获得“学习成绩优秀奖”、在大三学年获得2019年度“叶圣陶奖学金”。

她深知大学的学习不仅仅是成绩单上的数字,更是各种专业竞赛上所取得的成绩。在课余时间,她注重自己专业技能的学习,自学慕课网上的优质精品课程,也时常与同学们进行专业技能上的交流。大三年级,她与两位同学一起设计制作的《智能识别》软件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区赛二等奖、国赛三等奖的成绩;2019年、2020年两度参加南宁师范大学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获校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备赛期间,她与同伴们一起窝在实验室里设计和制作作品,不厌其烦的对参赛作品进行改进和完善,累了趴在桌子上就能睡着,嗓子干疼了,喝完水继续扎入配音的世界。她迎着朝阳而出,披星戴月而归,正是在她与同伴的努力和坚持下,收获了满满的成果。

2020年,钟嵘作为负责人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治区级立项,2019年,她参与的创新项目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治区级立项。她脑子里总有许多奇思妙想,为项目的立项和后期的研究注入了新奇可行的想法。她享受的不是比赛中所得到的成果,而是在备赛期间、在完成项目期间自己与同伴一起努力奋斗的时光。正值青春年华,钟嵘用努力的成果为青春堡垒添砖加瓦,用奋斗的汗水书写着青春篇章里的旁白。

用坚持书写青春篇章的旁白

在钟嵘的朋友眼中,她是一个倔强的人,认定的事,哪怕再难都能坚持做下去。她认为,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殿堂,更是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的大舞台。大学期间,她一直担任着学生干部,从一个小干事小助理到能独立分配任务举办党团知识竞赛的组织部部长,再到统筹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工作的第一副书记;从班级宣传委员到下班常委;不管是在哪个职位,不管面对怎样的工作,她都扎实认真地完成,切实做到为学校、学院和师生们服务,切实为同学们办实事、办好事。工作期间,钟嵘总会以饱满的热情去伙伴们交流,与伙伴们互帮互助,每一场活动的顺利举办,都有着她在背后默默付出和奉献的身影。她坦言,在忙到焦头烂额的时候,在活动前出现各种突发状况的时候,在事情搞得一团糟遭受质疑的时候,她也崩溃过,但她从未想过放弃。“既然已经踏上了征程,那么任何挫折都不应该妨碍着前行”,钟嵘的坚持与付出也赢得了大家一致认可,连续两年收获了“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作为一名有志青年,钟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她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参加了2019年南宁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前往中和镇中心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短短一个星期,却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与同伴们深入到当地家家户户开展教育调研,开展支教活动,与小朋友们玩耍、排练节目,更深入到小朋友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真实的想法,

钟嵘和同伴们利用专业优势,开展了电脑义务维修活动和开展3D打印、scratch课程,用自身所学的本领,给小朋友们带去奇妙的科技知识,给当地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整个活动期间,面对许多困难,钟嵘咬咬牙最终坚持了下来,活动结束那天,面对小朋友们离别的不舍和泪水,她感受到了坚持的温暖。她告诉自己,“有些事情不是因为看到希望了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能看到希望。”

用信念书写青春篇章的旁白

“你一直坚持着努力,不会觉得累吗?”有人问她,“累啊,但我能一直坚持下去”这是钟嵘自信且坚定的回答。她有着坚定的信念——要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要成就自己有意义的人生,就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有梦想、肯奉献、能奋斗。

有人说,“大学是安逸的象牙塔”,但钟嵘却说,“大学只是青春追梦路上新的台阶,需要在这个阶段更坚定信仰,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大学生涯即将画上句号的时光里,她如愿获得了校级优秀毕业生的称号,也签约了南宁一中,为大学四年的时光画了完美的句号,未来的路虽漫长且迷茫,但她会始终坚信,人生便如一块香料,是只有在坚持的信念为柴,坚守的行动为活炙烤中才能散发出最浓郁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