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升学就业 >> 就业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强实习合作交流,促进实习教学质量提升 ——19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柳州壶西实验中学实习小组举行公开课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浏览次数]: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之本,在于教师。实习教师的教育教学是实习质量提升的关键,为进一步促进教育技术学专业实习生实践基地的发展,有效推动学院和柳州市壶西实验中学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实习生的教学成长,展示实习教师教学风采,增进教学交流,11月14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2019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柳州壶西实验中学实习小组开展公开课活动。本次讲授公开课的实习教师是陈金美同学,壶西中学信息组指导教师王莲欢、实习带队指导教师杜泽娟、周金凤以及其他实习同学参与了本次公开课。

一、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增设美感

本次课的主题是《计算机的硬件结构》。实习教师陈金美在课堂中合理运用微视频和动画,例如导入环节使用到了《人机大战》的微视频,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兴趣,引发学生根据人机大战中人使用到的功能来思考计算机的功能。通过趣味微视频简单介绍计算机主机箱内部主要组成及其功能,增加学习趣味,带动学生学习。结尾通过播放动画演示去介绍计算机的外部设备和内部组成,模拟真实拆机子的场景,从中感受本章节的主要知识和重点难点,加深学生的印象。

(动画演示模拟场景)

二、结合教学平台,有效反馈,促进师生互动

授课过程中,结合柳州壶西实验中学常用的教学平台——学乐云AIclass进行随机抢答和随机点名,同时结合希沃白板平台设置了游戏来检测学生对输入设备、输出设备、主机箱内各主要组成的名称及其主要作用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学生参与度较高,课堂生动有趣。

(学乐云AIclass平台——随机选人回答问题)

(希沃白板——游戏互动、检测反馈)

三、创新教学,创设情境,调动气氛

通过设计小组讨论,让学生根据所学知识点思考并画出计算机的工作过程,接着通过播放一个动画案例(1+3=?)简单介绍计算机的工作过程,最后再进行总结计算机的工作原理,突破教学难点,体现教师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教学准备充分,能够有效调动课堂氛围和提高学生积极性。

(小组讨论)

四、思想升华,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润物细无声

教师从“人机大战”作为引入点,结合现在学生使用的平板以及拓展学习超级计算机,让学生主动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让学生感受现在国家、学校教育发展得越来越好,科技和信息化水平得到提升,从中感受祖国对教育和科研的关注和投入,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激励学生当下更要积极探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习和掌握科学技术,将来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和民族的发展贡献力量。

(学生主动分享学习感悟)

授课结束后,听课的老师们进行了集体评课。王莲欢老师表示,授课教师积极使用AIclass平台进行授课,通过随机点名、抢答、希沃制作小游戏得到学生的及时反馈,教学效果良好、课堂的气氛活跃,学生课堂参与度较高;整个课堂妙趣横生,独具魅力;但在板书设计上有待提高,并建议使用巧妙构图从而形象直观地起到教学辅助作用。学院杜泽娟老师认为,该教师在整个教学环节中,密切联系人机大战,较好地融合了本节课的知识,将计算机硬件和人体器官结合起来,形象生动,首尾呼应,达到环环相扣、过渡自然、衔接得当;但互动体验游戏中,学生的参与面不够,建议同时使用平板系统发布课堂任务,让全班学生更好地参与进来。周金凤老师表示,该教师具有“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能将德育与学科教学有机结合,重难点定位准确,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恰当、合理地组织小组讨论;不足之处是口头的课堂总结,她建议结合具体的学生作品进行说明,增强课堂的真实性和互动性,给予学生有效反馈。

本次公开课活动的开展,更好地促进了我院与柳州市壶西实验中学之间的合作交流、探究研讨、互促互进,为实习生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我、展示才干、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实习教师在教学方面得到了磨炼、提升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