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升学就业 >> 就业工作动态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2019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实习生在华侨中学开展实习公开汇报课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8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教育技术系 [浏览次数]:

加强教育技术学专业师生和实习实践基地的合作与交流,展示实习生的教学风采及实习成果,11月9日和16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2019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实习组在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华侨中学开展实习公开汇报课活动。华侨中学信息组老师梁娉娉、吕珍、苏春丽、陶正阳,学院实习带队老师杜泽娟、周金凤参与公开课活动。授课实习生包括初一组谢惠妃、初二组覃菲菲、高一组李小香和徐君戈。

谢惠妃授课内容是《word表格的创建》,覃菲菲授课内容是PS第八课《photoshop中的魔术师——利用滤镜表现运动的魅力》,李小香授课内容是《excel——公式与函数》,徐君戈授课内容是《IF函数与图表》。

谢惠妃同学的课堂准备充分、生动有趣,秉承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教学过程选取的素材贴近日常生活。覃菲菲同学在课堂中运用微课视频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融合本节课的知识技能,课堂氛围融洽。李小香同学演示了如何用公式与函数完成段考成绩的计算,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徐君戈同学围绕学生体侧数据展开本节课IF函数的学习,案例讲解通俗易懂。几位实习教师均鼓励同学们踊跃上台操作,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通过自主探究实现教学目标的达成。

(徐君戈授课过程)

(实习生听课)

公开汇报课活动结束后进行了集体评课和总结。吕珍老师首先就课堂整体结构进行评价,她认为实习教师总体课堂表现比较好,教学目标清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大部分学生能够完成课堂设置的练习,教学效果良好。针对现场教学的不足之处,吕老师指出两点:一是在授课方式上采用传统的讲-练形式,学生学习和巩固还是处于模仿的阶段;二是对课堂时间的把控不够好,对课堂细节的设计有待优化等。吕老师建议实习教师们尝试让学生自主探究的方式自主解决问题,充分利用好机房的电子教室软件展示学生的探究过程和学习成果,课后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

(吕珍老师评课)

接着,梁娉娉老师从教学环节、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评价。梁老师认为,这几节课的导入有亮点,采用贴近学生生活的例子,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是执行时过于仓促,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她提醒实习教师要在课堂的最后预留足够时间进行课堂总结,帮助学生梳理重点难点内容;在教学方法上,可采用项目驱动的教学设计方法,将课堂内容跟生活紧密联系,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梁娉娉老师评课)

本次实习公开汇报课活动为教育技术学实习生们提供了实践和锻炼的机会,也是一次对实习成果的检验,更有助于在两校之间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围,促进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