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升学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计信学院2017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考试范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1-13 [来源]:: [浏览次数]:

科目

代码

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的内容范围

参考书目

101

思想政治理论

统考。

201

英语一

统考。

302

数学二

统考。

609

数学

数学涵盖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1、高等数学内容范围:数列极限、函数极限、最大值、最小值、导数、微分、函数的极值、不定积分、定积分、偏导数、多元函数微分、多元函数的极值、泰勒公式、最小二乘法、函数展开成幂级数的计算。2、线性代数内容范围:行列式(二阶与三阶行列式、全排列及其逆序数、对换、行列式的性质、行列式按行/列展开、克拉默法则)、矩阵及其运算(矩阵的运算、逆矩阵、矩阵分块法)、矩阵的初等变换与线性方程组(矩阵的初等变换、初等矩阵、矩阵的秩、线性方程组的解)、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向量组及其线性组合、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线性方程组的解的结构)、线性空间与线性变换(线性空间的定义与性质、维数、基与坐标、基变换与坐标变换、线性变换、线性变换的矩阵表示式)。3、概率统计内容范围:概率论的基本概念(随机试验、样本空间、随机事件、频率与概率、古典概型、条件概率、独立性)、随机变量及其分布、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数学期望、方差、协方差及相关系数、矩、协方差矩阵)、大数定律及中心极限定理、样本及抽样分布、参数估计(点估计、最大似然估计、正态总体均值与方差的区间估计、0-1分布参数的区间估计)、单侧置信区间、假设检验、方差分析、一元回归分析。

高等数学(第四版),同济大学数学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线性代数(第四版),同济大学数学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第三版),盛骤、谢式千、潘承毅,高等教育出版社。

627

教学系统设计

教学系统概述(教学系统设计的基本概念、学科性质、主要理论基础以及国内外比较有影响的教学设计理论和模式等)、教学目标分析(教学目标的含义、功能、几种代表性的教学目标分类理论以及教学目标分析和阐明的方法等)、学习者特征分析(影响有效教学设计的若干学习者的特征因素、网络环境下的学习者特征等)、教学模式与策略的选择和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模式等概念,典型的教学模式与策略、协作学习策略、研究性学习设计、教学策略选择的原则及教学活动设计等,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的方法等)、学习环境设计(学习环境概述、学习环境设计的方法、技术支持环境的设计等)、教学系统设计结果的评价(教学设计结果评价的内容、方法以及新发展等)、教学系统设计应用案例分析(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网络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设计、培训系统设计等)、教学系统设计发展的新动向(教学系统设计理论和应用研究领域的新发展和新趋势等)。

《教学系统设计》,何克抗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819

计算机网络基础

1、概述:计算机网络在信息时代中的作用、因特网概述、因特网的组成、计算机网络在我国的发展、计算机网络的类别、计算机网络的性能指标、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2、物理层:物理层的基本概念、数据通信的基础知识、物理层下面的传输媒体、信道复用技术、数字传输系统、宽带接入技术;3、数据链路层:使用点对点信道的数据链路层、点对点协议PPP、使用广播信道的数据链路层、使用广播信道的以太网、扩展的以太网、高速以太网;4、网络层:网络层的重要概念、网际协议IP、地址解析协议ARP、IP层转发分组的流程、无分类的IP地址、因特网的路由选择协议、网际控制报文协议、IP多播、虚拟专用网VPN;5、运输层:运输层协议概述、用户数据报协议UDP、传输控制协议TCP概述、可靠传输的工作原理、TCP报文段的首部格式、滑动窗口机制、TCP的拥塞控制、TCP的运输连接管理;6、应用层:域名系统、文件传送协议、万维网、电子邮件、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7、网络安全:网络安全问题概述、两类密码体制、数字签名、鉴别、密钥分配、运输层使用的安全协议SSL、链路加密与端到端加密、防火墙;8、下一代因特网的网际协议:解决IP地址耗尽的措施、IPv6的基本首部、IPv6的扩展首部、IPv6的地址空间、从IPv4向IPv6过渡。

《计算机网络简明教程》(第2版),谢希仁,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年。

820

计算机基础

包括数据结构、C语言和计算机网络基础内容。1、C语言程序设计部分包括:(1)数据类型:常量、变量、数组、字符串、指针变量,变量的初始化、变量存储类型;(2)运算符与表达式:运算符的运算规则和优先级、表达式、类型转换;(3)程序的控制:程序的三种基本结构、语句、数据的输入输出;(4)函数:函数的定义、函数的调用、参数传递、带参数的主函数、函数的递归;(5)结构与联合:构造数据类型的概念、结构的定义与引用、联合的定义与引用、链表;(6)文件:文件的概念、文件指针、文件的打开、关闭及操作;(7)编译预处理:宏定义、文件包含、条件编译。2、数据结构考试内容包括:算法和算法分析;线性表的表示和实现;栈的表示和实现;队列的表示和实现;串的表示和实现;数组和广义表的表示、存储和实现;二叉树的性质、存储、实现、遍历及应用;图的存储、遍历、应用及实现;静态查找表;动态查找表;哈希表;各种内部排序算法及其分析;各种数据结构的概念、定义及实际应用算法设计。3、计算机网络考试内容包括:因特网概述、因特网的组成;计算机网络的类别、计算机网络的性能指标、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运输层、应用层的基本概念与原理;网际协议IP、用户数据报协议UDP、传输控制协议TCP原理及应用。

《C语言程序设计》(第三版),谭浩强,清华大学出版社;《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网络简明教程》(第2版),谢希仁,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

821

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

1、C语言程序设计部分包括:(1)数据类型:常量、变量、数组、字符串、指针变量,变量的初始化、变量存储类型;(2)运算符与表达式:运算符的运算规则和优先级、表达式、类型转换;(3)程序的控制:程序的三种基本结构、语句、数据的输入输出;(4)函数:函数的定义、函数的调用、参数传递、带参数的主函数、函数的递归;(5)结构与联合:构造数据类型的概念、结构的定义与引用、联合的定义与引用、链表;(6)文件:文件的概念、文件指针、文件的打开、关闭及操作;(7)编译预处理:宏定义、文件包含、条件编译。2、数据结构考试内容包括:算法和算法分析;线性表的表示和实现;栈的表示和实现;队列的表示和实现;串的表示和实现;数组和广义表的表示、存储和实现;二叉树的性质、存储、实现、遍历及应用;图的存储、遍历、应用及实现;静态查找表;动态查找表;哈希表;各种内部排序算法及其分析;各种数据结构的概念、定义及实际应用算法设计。

《C语言程序设计》(第三版),谭浩强,清华大学出版社;《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清华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