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升学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2021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 [浏览次数]:


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教育技术学4个普通本科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教育技术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 1个,职业教育硕士(信息技术)1个。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11人,副高职称19人, 具有博士、硕士学位43人。学院下设计算机系、教育技术系、软件工程系三个系;拥有八桂学者科研创新团队、科学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北部湾资源与环境大数据研究创新团队、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科学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教育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多个实验平台。

学院网址:http://jxxy.nnnu.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771-6028938(李老师)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职教师资班,师范)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教师素养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教师教育技能、计算机技术以及大数据相关技术,能够进行大数据方向应用开发、数据挖掘、算法设计以及平台搭建与运维等工作,成为计算机应用、大数据应用方向急需的兼具工程应用能力与教育教学能力的创新复合型人才。毕业时具有相应23个技术等级证和教师资格证。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大学、中学、小学及高职中职等学校)及培训机构从事信息技术类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双师型”教师,以及各行业从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工作。主要就业方向有:各类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算法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与计算机、大数据相关的工作。毕业生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专业特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构建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三个专业的办学体系。现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探索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团队有本校专任教师19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2人,企业教师7人。拥有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科学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广西高校高水平团队“北部湾资源与环境大数据研究”;拥有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拥有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等4个重点实验室。本专业引入了企业VIP项目教育形式、优秀双师型企业导师、现代企业大学的培训体系和行业应用科研项目,形成了职业教师教育与大数据应用有机结合的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专业。

主要课程有:线性代数、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级程序设计与问题求解、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数据导入与预处理应用、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Hadoop大数据技术、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据科学的基础知识、理论及技术,包括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统计、计算机等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数据建模、高效分析与处理, 统计学推断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了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应用领域中大数据形态与场景;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外语运用能力,能胜任数据分析与挖掘算法研究和大数据系统开发的高级技术型人才。

就业方向:1.面向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的数据分析师、数据科学家、数据架构师和数据工程师;2.以数据为驱动的商业分析师和数据产品经理;3.面向行业应用的统计学家;4.具有大数据工程应用、计算机软件工程应用创新创业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毕业生也可以继续攻读数据科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专业特色:该专业由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我校共同探索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引入企业VIP 项目教育形式、优秀双师型企业导师、现代企业大学的培训体系和行业应用科研项目,以曙光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形成立足广西、服务“三区”(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左右江革命老区)、面向东盟、辐射 西南。

主要课程:计算机导论、大数据概论、高等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网络应用基础、软件工程、分布式数据库原理及应用、Hadoop大数据技术、数据导入与预处理、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数据可视化、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等。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软件产业迅速发展的需要,系统掌握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与服务等软件工程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备设计实际软件系统的能力和控制软件质量的初步能力,在企业软件研发、管理和服务等岗位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复合实用型软件工程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进入到各大软件公司、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各大研究所、国防等重要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应用与研究工作,可以进入商业、企业、事业、教育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门户网站建设、信息采集与管理、数据分析与发布、网络安全与维护等一切与信息化建设相关的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软件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专业特色: 软件工程专业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是一门强调计算思维、系统思想和工程能力的专业。本专业是广西高校特色专业与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拥有广西高校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与广西IT领域企业有广泛联系,能够为学生提供到企业进行专业见习实习的机会。本专业积极参与学院多个科研项目及科研平台建设,为本科生学生加入实验室项目,与研究生一道开展项目技术攻关工作提供机会。

本专业涉及的主要课程包括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等方面。其主要课程包括:高级程序设计与问题求解、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UML系统分析与设计、高级网页设计、WEB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基础等。


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师范)

〔本专业是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从事信息化教学资源和教学系统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等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包括学校信息技术教师、教育信息化的设计者、建设者、管理者,在线教育机构的教学设计师和课程开发师,各级电教馆和普教的教育信息化管理人员以及教育信息化产业的从业者。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大学、中学、小学及高职中职等学校)从事信息技术、创客教育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教学工作;在教育信息化部门从事教师教育培训项目设计与实施、教学资源开发等教育信息化工作;在线教育、教育出版、智慧教育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策划、开发、制作和技术服务等工作。

专业特色:教育技术学专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构建教育技术学本科、教育技术学学术硕士、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硕士的本科研究生办学体系;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高级职称教师9人,拥有“现代教育技术”自治区教学团队,“微课设计与制作”中国大学MOOC教学团队2个教学团队,本专业为广西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拥有7门区级一流本科课程和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本专业主要学习教育学、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技术及计算机等方面理论和技能,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高级程序设计、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教育技术学导论、学习科学与技术、教学系统设计、教育技术研究方法、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在线教育与混合式学习、网络技术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平面图形设计、摄影技术、教育视频设计与制作、三维动画与虚拟现实、新媒体新技术教育应用、机器人与创客教育等。

本专业毕业生质量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3%,初次就业率保持 95%以上。

式学习、网络技术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平面图形设计、摄影技术、教育视频设计与制作、三维动画与虚拟现实、新媒体新技术教育应用、机器人与创客教育等。

本专业毕业生质量较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3%,初次就业率保持 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