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勤廉榜样 >> 正文

【防控疫情】支援战“疫” 共筑青春防线(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导语】2020年开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无情蔓延,牵动着党中央和亿万师生的心。为响应学校“众志成城、抗疫有我”学习教育活动及“积极行动、支援抗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党委引导学子在寒假期间,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投身此次疫情抗战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我与山谢村共同抗“疫”

—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7计本1班黄学静的抗“疫”日志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年味似乎淡了许多,这个假期因为疫情爆发,显得静寂而漫长,从2019年12月31日出现27例肺炎病例,一直到2020年2月疫情全面爆发,全国人民都为此做出贡献,为了让每一座城市正常运转,一群不知道名字的人,付出自己的精力与汗水,甚至于付出了生命,他们是打扫街道的清洁工,是坚守道路的执勤交警,是不停奔跑的快递员,是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

我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山谢村,2020年2月,村委会号召村里返乡大学生和年轻村民组成防疫青年志愿者队伍,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理应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我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志愿成为广西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山谢村防疫青年志愿者,于是开始了我为期一周的志愿者生涯。

成为一名返乡大学生防疫村社志愿者后,我们完成了政府进行的第四次覃塘区防疫人员入户排查,我们村农户人口有三千多人,光是 抄写基本资料就有很大的工作量,在村里青年志愿者的 帮助下,仅仅花了不到三个小时,我们就完成了抄写记录存档人口的基本资料。此外,我还与村主任去每家每户走访,完成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并询问要去外地复工上班的村民计划外出时间,做好登记。同时,在村主任带领下,有序推进“五户联防”工作。这个工作过程繁杂,要登记名单,填写基本信息,划分以五户人为一组,网格式实行“联防、联排、联控、联保”,五户人选出有责任心强,防疫意识强的户主作为组长。我还接到新任务,去巡查田野秸秆禁烧情况,在巡查过程中了解到村民焚烧秸秆的情况极少,有不清楚不了解的村民,我也一一详细讲解,真正落实到“共守蓝天碧水,杜绝秸秆焚烧”。我与村委们一起来到黄练镇政府举行了黄练镇秸秆禁烧宣传巡逻授旗仪式。“三大战”中的“蓝天保卫战”是除了当前疫情下,在村民即将开垦田园工作的一个重要工作,田野秸秆禁烧是对我们生活环境的保护,更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村委会便响应国家政策,通知到每家每户进行疫情防控指导,让村民们培养起防疫自控意识,团结一致共同守护身体健康。在这五天的工作中,我更加了解了村委会工作人员的辛苦,同时也更进一步了解村民们的家庭生活状况,看到了村民们疫情下互相帮助的关心,相信邻里间的互帮互助,有了全社会的众志成城,胜利的曙光很快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