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勤廉榜样 >> 正文

心若灿烂 风雨透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9-18 [来源]:: [浏览次数]:

邓育林,女,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教研室主任,农工党党员,一位笑容满面、可亲可敬的老师。

邓老师1997年7月到南宁师范大学工作以来,坚持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她思想上进、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积极承担本科教学工作及学生专业竞赛辅导任务,担任了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一、兢兢业业,投身教学工作

从2012年起至今,邓老师主要承担了12计本、13计本、14计本、15软件、16软件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及《高级程序课程设计》课程,12计本、13卓越、14计本、15软件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实训》课程,以及13卓越、14软件的《移动应用开发课程》的教学及辅导工作。另外,还承担了10计本班的教育实习、专业实习,和各届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等工作。

邓老师在教学工作上全身心投入,不断改革创新:

1.进行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实验教学改革。邓老师为了强化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编程能力,她对上机实验进行教学改革。她引入OnlineJudge程序在线评测系统,搭建评测服务器,导入和编写教材每一章节后的程序练习题库,让学生通过平台提交程序代码并当场进行评测。由于该系统需要每个学生独立注册用户,以个人为单位做题,并提供了各用户的答题状态统计,老师可以及时准确的掌握学生的做题情况,因此该系统也起到了监督学生上机课程学习状态的作用。通过实践证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编程操作能力都有明显提高。同时,该平台也作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的C语言课程期末机试的平台。邓老师是此服务器平台的系统管理员,负责平台的维护工作任劳任怨。

2.进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设计(实训)改革。邓老师根据教研组老师讨论的结果,编写制订了该门课程的实训方案。规定了实训题型、内容、提交文档的要求,最为重要的是,采用答辩及现场调试修改代码的方式来检验学生所做项目,并以此作为考核。实践表明,这项改革对学生的学习发挥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3.课程建设。邓老师作为项目主要成员完成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卓越课程项目,进行该门课程的混合教学改革,搭建了网络教学平台,组织了包括试题库、教学课件、教学视频、讨论区问题、实验项目指导等丰富的教学资源,并指导学生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学习。

4.新课教学。《移动应用开发》课程是软件工程专业与2016年新开设的课程,邓老师主动承担了这门新课的教学任务。由于计算机学科的知识与技术更新较快,Android开发技术也是近年来才逐渐引入到本科教学中,之前邓老师也没有系统学习过,因此,教学难度较大。邓老师是一边自学拓展自己的理论知识,反复上机实践,一边不断摸索教学方法,参考网上的经典教程与教学视频,挑选好的教学案例和适合的实验项目进行教学。让学生从环境搭建、软件框架、知识基础到小型app设计开发逐步学习并掌握Android程序开发的整个过程,并针对Android开发的多样性、灵活性等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从学生期末作品的反馈情况来看,学习效果良好。

5.教育实习带队工作。2013年度下半年,邓老师承担了10计本1班(职师)在南宁市第六职业高中的教育实习带队工作。带队实习期间,每周多次旁听实习生讲课,并关心指导他们的班主任工作。经常主动与实习学校领导和老师交流、沟通。实习的最后一周,三位实习生均成功的进行了公开课教学,获得实习学校一致好评。另外,邓老师还主持了实习结束前的师生座谈会,会上气氛融洽,为教育实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邓老师也获评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6.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邓老师从2014届至2017届共指导22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论文期间按时按质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主动联系学生并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仔细评阅及修正论文,其中2位学生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良好率达到95%以上。

7.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邓老师从2011年起至今,连续七年负责组织学生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大赛”,并作为主要指导老师承担指导工作。七届大赛共获得广西赛区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全国赛区决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5项的成绩。邓老师也连续七年荣获“蓝桥杯优秀指导教师”。为了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并为学生增加专业实践机会以及获取实践学分。近两年,邓老师还指导学生进行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共计5项,均获得了喜人的成果。

二、尽心尽力,承担教研室工作

邓老师从2015年起担任软件工程教研室主任,经过实践,她对其工作性质、业务范围逐渐熟悉,经常组织本教研室老师开展教研室活动。主要工作包括:完成本年度两个学期软件工程专业课程的排课任务;学期末进行了教学工作质量分析,撰写了教研室工作总结、听课情况评价表等;组织本教研室老师的公开课活动。在2016和2017年,邓老师配合系主任组织软件工程系教师撰写和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大纲,并由她负责本系所有课程大纲的汇总、校验和排版工作。

三、热爱学生,担任班主任工作

邓老师从2010年起承担计信学院10计本2班的班主任工作,并在2013年接任了10计本1班。担任班主任以来,她认真负责,分别针对两个班单独召开班会,积极参加学生组织的主题活动,课余时间下班、下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与学生交流谈心,帮助解决学生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大三学期,班级出现部分同学经常旷课的现象,她特意让纪检委员每周将考勤表汇总,掌握了经常缺课学生名单后,召集他们开会了解情况,进行评批教育,旷课问题得以改善。由于班主任工作负责,她荣获了2011年和2013年的“广西师范学院优秀班主任”。2014年,她刚送走这两个毕业班,2015年接着又担任15软件的班主任,一如既往地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在百年树人的班主任岗位上继续工作。

心若灿烂,风雨透亮。邓老师以一颗教书育人的水晶之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即使在风雨中也依然透着温馨的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