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6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 [浏览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0775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培养具有坚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计算机科学的原理、方法和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开发能力。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与作风,能够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应用开发与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具体培养要求

1.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服从组织分配,具有开拓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实事求是、严谨的科学作风。

2.以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业精神”为核心。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技能;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学风及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在所从事的研究方向的范围内了解本学科的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本学科研究、应用开发、教学工作和独立担负本门学科领域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能运用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资料和撰写论文摘要。

二、研究方向

大数据与数据挖掘、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智能控制及其应用、物联网与智能信息处理等。

三、学习年限与学位

在校学习期限一般为3年,但最长学习年限原则上不超过4年。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实行学分制,要求至少修满36学分(包括学位课程、非学位课程、实践环节及学位论文的学分)。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五、参考书目

1.程云鹏.《矩阵论》(第二版)[M],西安: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2。

2.Andrew S.Tanenbaum,Vrij je Universiteit,Amsterdam.《计算机网络》(第四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3.Ian Grahem.《面向对象方法》原理与实践(原书第三版)[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4.陈国良.《并行计算——结构、算法编程》[M] ,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5.李雄飞 等编著.《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6.陆建江 等编著.《语义网原理与技术》[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

7.萨默维尔(Ian Sommerville).《软件工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8.杨钦.《计算机图形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9.刘鹏.《云计算》 [M],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

10.JohnA.Rice.《数理统计与数据分析》 [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11.黄罡、周明辉.《构件化软件设计与实现》[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12.张云勇,张智江,刘锦德等.中间件技术原理与应用[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13.科学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自编.《大数据处理与应用》,主要参考近两年数据库相关的国际会议论文。

14.潘正君 康立山 陈毓屏.《演化计算》[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

15.(意)Marco Dorigo;(德)Thomas Stützle 著,张军,胡晓敏,罗旭耀译.《蚁群优化》[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16.顾炳根.《音频视频设备原理与维修》[M],重庆大学出版社,2011。

17.李俊山.《数字图像处理》 [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18.周志华,曹存根,《神经网络及其应用》[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六、重要期刊

《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科学》·《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自动化学报》·《电子学报》·《通信学报》·《中国科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报》(英文版)·《Proceedings of the IEEE》·《IEEE Computer Magazine》·《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Man,and Cybernetics,PartA:systems and Humans》·《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rlligent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