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智能科学研究团队第一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曙光大数据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为促进学科交流发展,2022年9月24日上午,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广西壮族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南宁师范大学)、广西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示范性产业学院本学期的第一次学术沙龙活动活动顺利开展。受疫情影响,本次沙龙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下会议在南宁师范大学明秀校区文星楼506会议室召开。

图1 线下会场

此次活动由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发良教授主持,并邀请清华大学数学系黄忠亿教授,以及实验室学术骨干宋佩华博士、李林博士进行学术报告。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广西壮族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南宁师范大学)、广西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示范性产业学院的团队成员和研究生近6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由南宁师范大学副校长隆广庆博士教授在线上为本次学术沙龙致辞,隆副校长对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特邀专家清华大学数学系黄忠亿教授、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广西壮族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的参会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他指出,希望南宁师范大学智能科学研究团队的学术沙龙活动今后能持续开展,在今后疫情许可的条件下能更多的邀请到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能莅临学校作讲座和报告,将学术沙龙活动举办得更加丰富,同时也要求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要参与学术沙龙活动,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研究工作,争取得到专家学者的点评与指导,更重要的是能够进一步的得到专家学者指导,提高我们团队的这个科研能力。

随后,黄发良老师向各位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学术沙龙的第一位特邀报告嘉宾黄忠亿教授在图像处理方面等领域的相关成果。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黄忠亿教授开启了题为:“Variational principle based method for image processing”的精彩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图像分割图像增强领域的研究进展,重点讨论他们团队提出的图像分割和超分辨率模型。所提出的模型采用了裁剪有限点法,根据变分原理求解相关方程,所提出模型得到了较好的处理结果。

60DE5

图2 黄忠亿教授作报告

会中,宋佩华博士也介绍了自己在“家居物品的智能布局技术”领域所取得的最新发现。宋博士向大家介绍家居物品智能布局相关模型与算法的构建、布局效果的评价方法等内容,并对家居物品智能布局的重难点进行了阐述和交流。

紧接着,李林博士以“Digital Image Steganography Method via Deep Learning”为题,详细介绍了数字图像隐写术的基础、挑战和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分别从失真代价和隐写编码的角度提出了四种新方法,然后从计算复杂性的角度初步探讨了深度学习中隐写术和对抗性示例之间可能的交叉点。

11F18

图3 宋佩华博士作报告

F25B

图4 李林博士作报告

会议最后,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闭应洲教授作活动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学术沙龙讲座内容翔实,精彩纷呈,虽有一部分成员在线上参会,但现场研讨与互动氛围热烈,与会人员与专家交流讨论积极,取得了很好的学习和交流效果,最后他表达了不同研究方向之间合作交流和定期举办学术交流的期盼。至此,南宁师范大学智能科学研究团队2022年度第一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