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黄发良副教授在基于深度学习的社交媒体情感分析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30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浏览次数]: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编辑:网络部

2021年2月,IEEE旗下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在线发表了我校黄发良副教授关于社交媒体情感分析的最新研究成果(Faliang Huang, Xuelong Li, Changan Yuan, et al. Attention-emotion-enhanced convolutional LSTM for sentiment analysis.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 DOI:10.1109/TNNLS.2021.3056664)。该论文以南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黄发良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为计算机科学领域内国际顶级期刊,中科院SCI期刊分区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0.451。

该研究工作模拟情绪在人脑决策中的作用,提出情绪增强型的长短期记忆神经网络ELSTM,构建具有主题注意力机制的情绪增强型长短期记忆神经网络框架AEC-LSTM。其主要创新点:

(一)基于情绪智能理论与实践,提出一个长短期记忆神经网络ELSTM以利用情绪与认知之间的正反馈效应来提升模型的表示学习能力。

图1 ELSTM模型

(二)具有主题注意力机制的情绪增强型长短期记忆神经网络框架AEC-LSTM,如图2所示。克服了诸如词粒度与方面粒度之类的传统细粒度注意力机制无法捕捉人类认知中高层抽象层次知识的不足,充分考量了社交文本情感与主题的内在关联性。

图2. AEC-LSTM网络

黄发良副教授长期致力社交媒体分析与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项目,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abstract/document/935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