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教育技术系开展网络信息安全演示交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22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浏览次数]: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各个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技术给人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信息安全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近年来,网络泄密事件屡见不鲜,受害者人数屡攀新高。斯诺登事件引发了全民对信息安全的极大关注和担忧。为提高同学们的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教育技术系开展了以网络信息安全为主题的交流会。在系主任熊冬春的邀请下,广西网络信息安全服务研究院的李汉南和陈敏杰作为技术专家,给教育技术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们现场演示了两个典型的网络信息泄密场景。

场景一:扫一扫,你可能给自己的手机装了一个“萨德”

首先,陈敏杰专家展示了提前准备好的广告二维码(含木马程序),并用一台手机对其扫码,将会下载一个100KB大小的木马软件。接着,在这台手机不论开机、关机状态下均处于全程监控之中,陈敏杰专家演示运行了木马程序的控制程序,输入偷拍照片的指令,当即获取偷拍的照片。通过该控制程序,这台手机的联系人信息、通话记录和短信记录等均被一览无余。更甚的是,当这台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时,该控制程序还可以输入监听的指令。

场景二:连一连,你可能在使用一个“假”的WIFI

首先,陈敏杰专家使用路由器架设一个“钓鱼”WIFI,随即用一台笔记本连上该WIFI,并在这台笔记本访问一个网银主页(实则是钓鱼网站,其界面与真正的网站无异)。在该网站提示信息下用户无意之中输入姓名、身份证、手机号码、账号与密码等个人信息后,WIFI“钓鱼”网站的后台程序将其全部窃取。

两个场景的演示,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深切体验到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面对无时无刻的网络攻击,提高自身的信息安全意识非常重要,做到拒绝扫描不明来源的二维码,不要通过来路不明的WIFI进行网上购物、网络银行等活动。同时作为与信息化密切相关的专业同学,网络信息安全将是一个重要的专业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