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穗片科技扶贫”项目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展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22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浏览次数]: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2017年5月20,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迎来了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二十六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由广西穗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穗片公司)、南宁师范大学和南宁学院共同承担的“穗片科技扶贫”项目,以穗片农业科技为展台冠名参加了该活动,并向南宁市民展出了项目成果——穗片科技扶贫模式,其中优质农产品和农产品上行大数据平台(农产品溯源系统)成为展出的亮点。

农产品上行大数据平台(农产品溯源系统)的设计和开发,是由穗片公司和广西师范学院两家单位共同完成。其中,穗片公司提供系统的总体需求和界面设计,广西师范学院提供系统实现的关键技术支撑,包括数据库和中间件的设计和实现。该系统实现的农产品的身份标识,给每一件农产品都配备了“身份证”。用户通过扫描农产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该产品的生产者信息、农产品生长环境信息以及农产品所在行政村的第一书记等信息。是科技服务扶贫工作的创新应用。

穗片科技扶贫项目在天峨县的创新探索和推广应用,获得了整个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致力于科技扶贫的农业科技企业,穗片公司在通过农产品上行大数据平台销售优质土货的同时,邀请了天峨县五福村的一部分贫困村民到展会参观,扩大农民眼界,打开农民视野。本次项目成果的展出,获得了自治区领导的高度关注,以及天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图为自治区党委候建国副书记(左二),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左三),天峨县委书记陆祥红(右一),亲临“穗片科技扶贫”展位,与天峨县五福村贫困户(左一)交谈。

图为穗片科技公司的总经理吴丹(获得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左一)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候建国(右二)汇报项目成果:穗片科技扶贫模式。

图为穗片科技公司吴丹总经理向记者演示农产品大数据溯源系统。

穗片公司对本次扶贫项目成果展出非常重视,对优质土货的包装进行了全新升级,升级后的农产品包装带给人天然、健康的感觉,体现了穗片公司“把最好的农产品推荐给城里人”的运营理念。

图为穗片农业展台和优质土货包装展示

穗片公司在项目实施科技扶贫的过程中,不仅关注农户的经济收入,同时还关注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问题。依托本次会展,自治区科技厅联合天峨县人民政府,组织了天峨县贫困村的少年儿童参加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

图为天峨县委书记陆祥红(左二),天峨县副县长张士军(左一)陪同天峨县小学生参观穗片科技扶贫展,穗片公司吴丹总经理(右一)正在讲解。

图为天峨小学生参观团参观广西公安博物馆。

通过组织天峨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参加科技活动周活动,达到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向往先进、向往科学的种子。这样的举动,使得扶贫工作实现经济扶贫向精神扶贫的升华,为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工作更添加了意义深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