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平台建设 >> 正文

科学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0-24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曙光大数据学院 [浏览次数]:

“科学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于2007年获批准为广西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要研究智能信息处理和科学计算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并基于这些新理论和新方法搭建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平台。通过实验室的建设及有效运行,提高了广西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应用研究的理论水平,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了广西智能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计算与知识发现、智能控制及其应用、代数学及其在信息编码中的应用等。几年来,实验室建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通过对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和科学计算的研究与应用,解决其在发展过程中的存在关键技术和难点,获取原始性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2.将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应用的研究成果用于优势行业,如智能交通系统、智能多媒体中心系统及智能移动多媒体信息终端系统等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优势行业的进步;3.将所具有的创新性思想与方法及所取得的成果向其它领域进行辐射;4.以实验室为窗口,与国内外开展合作交流与研究,提高广西在智能信息处理技术方面的研究水平。

经过9年多的建设,实验室培养了一支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研究团队,初步建立了一个具有较强研究能力和开发能力并直接为广西培养人才、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研发基地,创造出一批高水平的科研与学术成果,形成了在同类院校中较强、在区内外有影响的科学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的研究领域。在科学发展观和人才观的指导下,坚持以市场需求为目标,以培养创新能力为导向,以产学研结合为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注重实验室科研质量管理,实行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积极推进科研改革,确立鲜明的学科特色。

实验室主任元昌安教授、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事会理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主持省级以上项目11项,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获广西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发表论文130余篇,主编或参编专著4部,译著一部。